坚守安全防线 助力绿水青山

发布日期:2020-11-26    浏览数:8607

        2020年9月,我院接到青岛西海岸康恒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的三台电站锅炉内部检验及锅炉范围内主蒸汽管道和主给水管道的检验申请。西海岸康恒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是经环保部门批准的从事垃圾焚烧发电的企业,承担着黄岛区160多万居民的生活垃圾焚烧工作。企业的生产经营范围比较特殊,涉及到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等方面,所以企业停炉时间短,检修计划从11月4号到11月16号仅12天,这样留给检验的时间就十分紧张。接到检验申请后,我院锅炉部积极与企业沟通协调检验时间,以企业的检修计划为基准,最终定于11月5号到15号开展现场检验。锅炉部派出以王金富检验师带队的检验小组负责本次检验工作。

        主蒸汽母管道和给水母管道是三台锅炉共用的蒸汽及供水管道,对其的检验需要在三台锅炉全部停车的情况下才能进行,三台锅炉陆续停启,共同停炉的时间仅从11月6日16点到11月8日18点共50h。检验的基本的要求是设备温度不能高于40℃,否则金相检测,无损检测等检验项目无法进行,主蒸汽母管从停炉时的485℃高温降到40℃的可接受温度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留给检验人员操作的时间相当有限,而且11月7号和8号正赶上周末。为保证企业能按计划恢复运行,避免生活垃圾大量存放给市民生活造成消极影响,我院锅炉部积极协调人员组织周末加班,检验人员放弃周末休息和陪伴家人的时间,以牺牲小家顾全大家的精神,坚持完成了主蒸汽母管道和给水母管道的检验工作,为企业按计划启炉争取了时间。

         检验过程中我院锅炉部同志克服现场高空、高温、粉尘、异味、有毒有害气体等艰苦的检验环境,分工明确、团结合作、精益求精,深入锅炉炉膛、烟道、锅筒等密闭空间和环境恶劣部位。以保证设备安全和检验人员安全为宗旨,采用金相、硬度、光谱、宏观、测厚等检测方法,结合射线、超声、磁粉、渗透等无损检测技术,保质保量的完成检验工作。

        检验过程中发现诸多问题:主蒸汽母管道一弯头材质与设计不符,炉膛内水冷屏固定支架碳化烧损,过热器管局部冲刷腐蚀减薄严重,锅炉连接管道焊口缺陷超标,受压部件支吊架失载等安全隐患。安全隐患都一一为企业说明情况并商讨解决方案,企业行动迅速,积极整改。最终于11月5号到11月13号,历时8天,比原计划检验时间提前两天完成检验任务。为企业按时完成检修和恢复生产提供了安全保障,得到了使用单位的高度赞扬和好评。

        这次检验,时间跨度长、检验任务急、环境条件艰苦。为保障企业特种设备安全和按计划恢复生产,锅炉部同志们克服诸多困难,迎难而上,充分考虑企业诉求,以服务企业和保障安全为宗旨,发扬了青岛特检人的优良作风和优秀传统,为特检事业出了力,添了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