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炉金相、光谱实验室简介


        青岛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成立的锅炉金相、光谱实验室,拥有国内外先进检测设备,包括直读光谱仪分析仪、金相显微镜、显微硬度计、镶嵌机、磨抛光机、现场金相仪等。


        实验室专门从事在用锅炉金属组织老化分析及材料成分检测工作。是锅炉定期检验、失效分析、寿命评估的重要环节。

金相分实验台1 金相分实验台2

        光谱分析室配备的ARC-MET8000型全谱直读光谱仪,,是特种设备综合检验机构鉴定评审必须要求配备的仪器之一,也是国家特种设备实验室评级必须要求装备的16元素分析仪器。


光谱分析仪


        光谱分析仪测量原理:当金属被能量激发时,会发出特征谱线。各种元素都有不同的特征谱线。这些谱线经过光学系统进行分光、色散成按波长排序的一系列连续光谱、再经过光电转换元件把光信号直接转换为电信号。最后计算机系统就可以通过计算某元素特征谱线的强度来确定元素的百分含量了。


        金相检验、光谱分析是特种设备定期检验的重要检测方法,也是特种设备失效分析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更是特种设备安全寿命评估的必不可少的检验技术。